考試,我恨你!我真的真的,很討厭考試!!我真的真的很開心,我從此不用考試!! 記得國中的週記,每篇都寫滿我對教育滿滿深深的怨念那是我的一種發洩,因為我無法逃避承受天天六七科的考試轟炸所以我只能抱怨因為考試,我不覺得讀書有什麼樂趣因為考試,我忘記練琴應該要很開心我常常抱著書本睡著,半夜驚醒驚慌地大叫:「糟糕我還沒唸完卻睡著了」我常常找時間在鋼琴前拼命練習,因為明天就要上主修,因為過幾個禮拜就要考試 紙筆測驗,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算起來也公正那麼音樂演奏考試呢?我很難想像音樂班(系)聯合招生的考試老師們一天聽幾十位考生,每位三分鐘甚至更短除非極差或極好,不然分數大概都只有小數點的落差吧!我有時候連評一場音樂班的期末考都有可能出現恍神的幾分鐘更何況那種一整天的疲勞轟炸學生彈得很好正陶醉不已時,「ㄌㄧㄤ~~~」, 趕快收拾心情聽下一位學生在上面忘譜兜圈子時,卻又巴不得計時人信用貸款員快點「ㄌㄧㄤ」,不然就趁機小睡片刻而且,三分鐘要決定你的未來投機的學生們就盡量挑選前幾分鐘可以表現的曲子,後面就放給它爛可能他後面都沒有練,但是前面練了一整年,這樣就是所謂的好學生嗎? 記得某次聯合考試,某生驚見評審席正坐了個曾被他fire的老師正用眼神對他射出冷箭,該生於是皮皮挫亂拉一通到下臺某生的老師正是評審之ㄧ,旁人無不跟他道聲恭喜說:「你穩上了啦!」如果你非常幸運被聘為大考的評審你會不會有私心地護航?我一直覺得,在各種讓人看得到你面孔和名字的考試中肯定在客觀中會存在很不客觀的給分情況即使是任何求職的面試,或大學推甄的面試有關係的先打個招呼,要考上又豈是難事?(所以很多的博士其實都不用認真上課交報告,只要有關係就行) (心虛的聲音)....如果我們禮聘國外的各大音樂系所教授來評分會不會比較客觀? (抱歉我真的太異想天開了) 記得我曾經碰到一個國外的老師告訴我(好像房屋二胎是韓國,不太確定)他們考試是用布幔將考生和評審區隔起來這樣好像可以避免一些什麼,但看不見演奏者似乎又缺少了某種評分的依據?話說回來,你自己學生拉什麼曲子,詮釋出來的味道你會聽不出來嗎? 我在考研究所的程序是這樣的(美國)學校一天只安排幾個考生,沒有特別限定幾分鐘,評審聽他想聽的而研究所的期末考試是事先把曲目清單交出去考前一天學校在公告欄公佈教授們要聽的曲目,抽出的曲子要完整演奏完,沒有人會在中間打斷你。也就是你的曲子一定要從頭到尾都會彈!我記得研一我的其中一首就是Chopin Sonata in b minor四個樂章全部在台上一氣呵成地彈完,那首彈完差不多就半小時了吧有點像彈音樂會 我知道這種方式在台灣可能行不通我也覺得在台灣不管你用什麼方式「考試」,學生就有辦法想出投機的方式應付老師也會想出對策來因應考試不一定客觀,但在沒有更好的方式之下,只能用考試來解決我說親愛的學生阿老師我G2000也一樣對考這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深惡痛絕但人生就是這樣,你得經歷很多不喜歡的人事物,並學習去接受他實力很重要,但我也不否認運氣很關鍵這世界沒有絕對公平的事情,你可以感到不平衡但也不要因此灰心也許在當下我們很努力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但是你很努力就是等同你為自己儲備了能量足以隨時蓄勢待發在有些時候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你可以允許自己對一些現象感到委屈憤怒或傷心,但請務必快點振作自己老師我也是這樣走過很多的路學業、事業、家庭.....不管是哪一件事都不會是你生命中的唯一但是唯有你去接受那樣的磨鍊,積極地一步一步向前行,你才會有能量哪怕那只是多麼微小的一個希望,那都是引導你走向成功的巨大力量別忘了,機會的鑰匙不在別人手上其實,它一直都在你的手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68rwf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